2018年12月26日 星期三

[教學分享]B5U9 安樂死與道德兩難議題

本課課文從故事案例帶出安樂死的思考,
因此課程設計主要是以對錯抉擇與道德兩難來做討論跟給予學生情境去思考:
1.單字與片語應用活動:
直接利用課本暖身活動的圖片:一個植物人狀態的病人躺在病床上;請學生創造一組對話, 利用共編文件....
(共編文件實在是很適合高三活動! 容易操作,沒有什麼額外花俏的功能,但是運作起來速度快,常常是用在課堂最後15-20分鐘讓學生完成任務)
題目是:想像這個病人的靈魂出竅:天使靈魂與惡魔靈魂交戰....他們彼此之間會有什麼對話?
每組一人認領一個角色就可以開始線上即時討論了(互相合作)
對話內容要用到本課的單片,
 因此也是練習造句應用在情境上的脈絡!
*反思是下次第3個角色可以讓同學自行創造(例如醫生等等)






2. 課文主題延伸Basic: 在課文comprehension問題的引導後,
一樣用BaiBoard3讓各組回答課本問題,
進行課文教學~
接著就進入課文後的主題延伸:
因為本課主要是延伸到安樂死合法性的議題,
剛好在新聞上看到台灣有人連署提出這項公投案子,
因此跟學生說很有可能如果成為公投案,
那他們都握有決定的一票! (YOUR VOTE MATTERS!)
因此一樣利用共編, 進行小小線上DEBATE辯論~
直接將組別分一半, 一半是正方, 一半是反方,
先各自陳述各2-3個理由,
給學生閱讀安樂死兩方意見的英文新聞報導資料(病人與家屬照護的角度)以及影片,
可從中作為論點陳述的依據,
下一堂課分派正反互攻, 根據對方陳述的理由不完整的地方提出反駁質疑!

為了讓學生更有感”, 也有提供一些中文新聞資料參考,
也提供可以從安寧療護(Hospice Care)的角度去思考~


公投案


安寧療護(Hospice Care)

『台灣「安寧療護之母」、成大護理系名譽教授趙可式則直言認為,安寧療護和安樂死在哲學思想上是相反的概念,「安樂死是因為痛苦解決人,安寧療護是為了人解決痛苦。」』






2. 課文主題延伸Advanced:
道德兩難議題延伸:
Moral Dilemmas (ethical dilemma or ethical paradox)
A moral dilemma is a conflict in which you have to choose between two or more actions and have moral reasons for choosing each action.








利用經典的電車問題(The Trolley Problem)跟「你該殺死那個胖子嗎」兩個情境來思考,面對這兩個情境,抉擇相同嗎?
The ironic part about this problem is that while most people would choose the option (b) for the first situation, they will choose option (a) for the second situation, when technically, in both situations, you are sacrificing one man to save the lives of five people.”
其二用一個網站線上互動民調兩難困境,網站共設計9個兩難情境,學生可以在上面點選自己的AB兩個選擇,點選完可以看自己跟曾經做過測驗的人的數據結果!還滿有趣的!完成後請學生反思自己面對這些情境的抉擇點與價值信念是什麼
以下網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