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8日 星期三

[教學分享] 文件共編運用: 單字主題造句與課文問答

1.近幾年單字的教學理念都著重在單字的搭配運用與策略導向,
避免單向式的補充講述,
希望學生學會一套將來畢業時也能知道如何抓住學習單字的重點"自學"單字,
以下分享本學期進行Unit 1的單字應用活動,
首先例行性先請學生完成單字講義自行找出單字重要用法,


其他單字則是請學生自行創造出記憶脈絡,






接著利用Google文件共編, 全班進行主題造句, 
教師事先設計好文件畫好空白表格,
一組一個表格,請各組學生任選一個名人為主題造句, 需用到6種不同的單字用法






為了讓彼此欣賞句子, 請各組要負責給下一組的同學(如第1組負責看第2組的句子)
給予回饋





事後在下一堂課教師可針對各組同學的句子有誤的地方對全班簡單給予修正
(教師作法: 將文件點選匯出PDF檔, 利用iPad內建的"備忘錄", 教師就可以直接在文件上劃記修改或標示等等,非常方便!)



----
2. 修正前一版課文問答的自學思考模式
(請先參考以下舊文: )
http://yirung.blogspot.tw/2017/10/blog-post.html

運行一學期後讓學生進行自學筆記與思考問答的模式覺得相當有效果與效率,
本學期一開始教授課文一樣先在Google classroom給學生重點問答講義
(利用文件註解標示重點與要讓學生思考的問題)


但在事後檢討的部分做了些微調整
利用文件共編的即時性來與學生確認答案

將我講義上的問題在共編文件上分配各組即時討論回答 (教師一樣先設計好表格)





如此一來教師也能即時確認檢討學生觀念有誤的地方, 學生也能看的一目了然!
善用文件共編的即時性能協助教師針對特定觀念釐清,非常好用! 分享給大家自行發揮創意運用變化!